close
破外交困境 蔣經國:我們不倒下來 沒有人打得倒我們

轉載於此
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08/09/10/301-2332539.htm

破外交困境 蔣經國:我們不倒下來 沒有人打得倒我們(2008/09/10 00:27)

錢復從擔任蔣中正時期的英文秘書,到民國六十一年,蔣經國接上行政院長出任新聞局長。 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

1972年是中華民國在台灣非常艱困的一年,前一年我方被迫退出聯合國,接著經濟上最大夥伴日本又承認中共,並且準備接受北京的要求,與我斷交,6月經國先生組閣,9月他率領行政院部會首長向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,報告中他提到「大的變亂中,我們的計畫、措施、方法、手段是在變,但是基本上我們不能變是主權。」



面對一連串外交挫敗加上兩岸關係沒有緩和,經國先生仍然堅持國家定位,他說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國家主體不容改變,才是台灣生存的基本條件。他又說:「經國有生之年,但有一口氣在,此一政策是絕對不改變的,因為這幾項不變的原則,乃是我們今天生存的基本條件。」



民國60年10月25日是中華民國外交史上的大日子,聯合國大會在「中國代表權」的議題上否決美國盟邦所提「重要議題」案,隨後並且通過阿爾巴尼亞等提出的「排我納匪」一案,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,當時蔣經國副院長在我國代表團前往聯合國的前三天,接見周書楷團長跟團員錢復等作出重大指示。



代表團挫敗回台之後,蔣經國再度接見他們,一見面就安慰他們,要大家不必太傷心,走以前已經就料到會有這情形,不過那場談話最讓錢復經過37年後的今天印象深刻的是,蔣經國跟大家說,「只要我們不倒下來沒有人可以打倒我們」。



錢復從擔任蔣中正時期的英文秘書,到民國61年蔣經國接上行政院長出任新聞局長,見證中日斷交、中美斷交,蔣經國處變不驚的一面,尤其在民國69年1月鄧小平訪美,所到之處都有華僑示威抗議,美國政府認為我們就是「麻煩製造者」,當時經國先生逆轉情勢,時任新聞局長錢復表示,「他說錢復呀你要曉得,我這個人心口如一,我嘴裡說的就是我心裡想的,我告訴美國什麼我一定兌現。」當時跟美國關係改善的關鍵,是雙方領導者要有足夠的互信。



民國61年6月1日蔣經國組閣之後,隔兩個禮拜蔣介石心臟病發難以視事,包括退出聯合國、中日斷交、台美斷交,經國先生都是親身決策,處變不驚之外,團結互信是他領導國人,風雨同舟破浪前進的關鍵所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到這有些小小的感慨

號稱以蔣經國先生為師的馬先生

不知是怎麼學的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g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